滋有味兒的組長

2018091411:04

一天晚上,付在牛主任家作客,牛向付提出辭職,力薦龔。付笑著說:“這個學校誰是法人?”“付校長。”“既然我是法人,我就要你當!”“我是一個代課過來的,沒有受過專業訓練。為了加快學校發展的步伐,還是請您啟用龔抓教學工作。他是一匹難得的千裏馬。”“看來我不說清楚,你還真不明白。”“我真的不明白。”“你看,龔老師是不是離婚了?一個男人背後,一定要有一個賢惠的女人,他才會成功。等他把家事弄順了,再看。”

不用龔,還說得光面堂皇,這便是付的過人之處。其實他在拖龔的年齡,一旦歲數過了,即使是千裏馬,也只能望而興歎。在付的麻將桌上,沒有龔;在他人接付的宴席上,沒有龔;在年關,給付辭年的隊伍裏沒有龔;在過年,給付拜年的人群裏沒有龔。有人悄悄建議龔學會“交際”,與付多交流;有人提醒龔一過40未當上校長,就別想搞個名堂了,現實就是如此;有人說可以認不到字,但一定要會認人。龔一個耳朵進一個耳朵出,一心執教聖賢書。

老龔

時間過得真快,轉眼龔已過了天命之年,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老組長。付走後又來了幾任,一些老人員也調走了、退休了、去世了,屈指算來龔已是“七朝元老”,是學校僅剩的三個老人員中的一個。

前年,學校新來了一位萬校長,著實讓他高興了一陣子,因為萬是他曾經教過的學生。

那天,龔和正直的老宋在操場上聊天,龔問宋:“我們鎮小的校長為什么大多是民辦過來的?”這個問題宋從未想過,百思不得其解,很失望地告訴龔:“我的確不知道。”“這個你肯定不知道,因為重人品、有人格、要尊嚴的人是做不來的。”龔笑著說,“要會拍馬屁,要會拉關系,要會送禮,你我都做不來。”“我們只會正常的禮常往來,那些我們的確不會做。學校是一片淨土,怎能那樣做呢?”宋堅定地說。龔嚴肅地說:“有人做到了。”宋總覺得學校在走下坡路,可總不知道根在哪裏,說也說不清楚,道也道不明。今天茅塞頓開,又喜又驚。宋真心地說:“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。我們相識了這么多年,總希望有一個校長重用你,可是機遇難得,機會難創。萬校長是師范大學畢業的,又是你的學生,不會搞‘那一套’的。他是來扭轉學校局面的,機緣難求!”他建議龔利用難得的師生情再上一步,為學校再度輝煌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。龔坦誠地說:“人到中年萬事休,何況自己已經是偏西的太陽了。我會全力支持校長的工作,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出色。”

那天只有萬一人在辦公室,宋向萬建議啟用龔做一番事業。“目前各個崗位都有人,幹部好上不好下。”萬告訴宋,“龔老師是我的老師,我自然會照顧他。”宋真誠地說:“萬校長,您也許不知道,我們學校過去是全縣教育的一面旗子,就是因為有像龔一樣的一批人,他們潛心研究,潛心育人,真是行家裏手。如果您把教務這塊交給他,他定能獨當一面,做出新的業績,您也會少操許多心。”萬略帶惋惜地說:“學生我已經四十歲了,他老人家已過天命之年了。現在用人都是年輕化。”宋立馬反駁:“的確自古英雄出少年,但也有薑子牙八十歲做文王。用人的原則無外乎三條:一是人品好;二是有才能;三是身體棒。”萬表示出一臉的無奈。

回到自己的辦公室,坐到辦公椅上,宋不停地想:龔三條都是符合的,而萬為什么心有餘而力不足呢?上面之所以調他來,一是因為他在一所學校當校長有板有眼,提拔重用;二是學校有些方面不盡人意,要他來振興。只要是有利於學校發展的正確決定,上面絕對會大力支持的。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,他只好這樣安慰自己。

去年教師節,龔被鎮政府表彰為教書育人先進個人,數學組被表彰為縣級優秀教研組。他當著有滋有味兒的組長,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